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生命咖啡館



你現在過的人生,是你想要的模樣嗎?
你擔心做不完想做的事,而害怕死亡的來臨嗎?
你不敢脫離安穩的現狀,所以將夢想和自我愈拋愈遠嗎?

如果事業有成的定義,是每天在辦公室耗掉十小時,然後獲得升遷;而升遷的結果,卻是要在另一間辦公室埋首十二個小時;人生,除此之外,真的別無選擇了嗎?
作者再一次偶發的度假中迷路,最後走到一家咖啡館想補充些食物與休息,翻開MENU背後,赫然藏著耐人尋味卻是發覺自我不得不自問的三個問題:

1.你為什麼在這裡?
2.你害怕死亡嗎?
3.你實現自我了嗎?

周遭朋友都說,趁年輕這幾年要努力賺錢,存好退休本,等到退休之後,再開始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言下之意目前都不是為了實現自我而活著。要不是為了五斗米,誰願意過著這些暗無天日的日子?聽久了,都麻痺了。也認為好像是理所當然的。

只是,生命真的是可以等待的嗎?退休又該是訂在50歲?55歲?還是60歲?

沒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連我自己都無法回答!畢竟每個人的生命並不是都能如計畫般的說走就走,說停就停。幸運的人好像一切符合規劃,60歲退休,存夠了錢,孩子長大獨立,老伴也還健健康康,兩老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世界上有多少人是如此幸運?

多的是,時間到了,錢還存不夠。繼續賣著老命,繼續夢想著,再3年吧?3年後~再5年吧?
抑或是,時間到了,錢也夠了,生命卻開始凋零,臥病在床,存了大半輩子的錢也不確定夠不夠付龐大的醫療費?

可以活在當下是最棒的。如果是喜歡的工作,作一輩子也不覺辛苦。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是自己不後悔的選擇即可。王永慶工作到九十高齡,他遺憾嗎?我覺得不!因為他在作自己喜歡的事,自然沒什麼好遺憾的。

希望30年後的我,不會後悔一路走過的歲月。時候到了,不留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