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談規矩


昨天跟 Wendy 去星巴巴早餐
突然聊到了規矩的話題

我說前幾天剝司跟我聊到
他之前在喜宴看到一位同事的太太
起身離席前還抓著食物往嘴裡塞
一副搶食的模樣
真不雅觀

Wendy 就說她也是
從小家裡對這個就很要求
尤其是女孩子
吃東西不能狼吞虎嚥或邊走邊吃
坐著時腳要併攏
站著更不能三七步

這讓我想起了我那鋼鐵般紀律的學生生活
走路時兩人併肩
三人成行
手要怎麼擺
腳要怎麼跨
包包要怎麼提
方位角度都有規範

更別提牙刷要統一朝右
黑人牙膏的黑人要統一面上
拖鞋、皮鞋要朝外
鞋尖切齊床沿
衣櫃打開薄厚由內至外
袖子全部在一個水平面上
喵的

適當的規矩要求
我想是有必要的
因為你永遠都不會知道
吃個喜宴會遇到像剝司這樣觀察入微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