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是怎樣的思維?我真的不懂


剛剛去大順商圈晃晃,看看報紙寫的名牌outlet 是不是有俗又大碗的好貨可撈?
晃出來肚子餓,卡媽說:突然好想吃個多那先生(就在旁邊),於是就進去買。
或許是因為打烊前一個小時,店員小姐說:「八個特價200元喔!」

但因為吃不了那麼多,跟卡媽一人挑一個,就去結帳了。(呼!花了60大洋。)

要出門口看到一個穿學校運動服的高中生,盤子裡堆了六個甜甜圈,也要結帳。
只聽到店員小姐說:「沒滿八個不能算你200元喔!」
「沒關係!」高中生小心翼翼的回答。看得出來是個乖乖牌型的小男生。

「可是你這樣金額超過200元喔!」店員又問。
「沒關係!」那個高中生似乎抓不到這兩件事的關聯,小小聲回答。

於是乎,令我訝異的事情就在我眼前發生了。
那個店員小姐收了一千元,找他795元(六個甜甜圈照原價205元),並準備幫他打包。

道理上是這樣沒錯,但情感上我實在不能接受。雞婆的我終於受不了出聲了。
「同學!你再多拿兩個反而更便宜!你就隨便挑兩個嘛~」同時不客氣的看著店員小姐。

那個高中生一臉茫然,聽完話突然頓悟的看著手中接過來的795元,然後很尷尬的說:「嗯...沒關係!」
店員小姐也趕緊接話:「我剛剛有提醒他喔!而且,哎呀!吃不完反而浪費!」

既然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們也不好多說什麼。就這樣離去了。
臨別上車前看那高中生拿著那一包甜甜圈,跑出門來,坐上媽媽機車後座離去,嗯!果然是剛補完習的好學生。

車上跟卡媽討論,到底是怎樣的思維會讓那個學生做如此決定?
是真的物盡其用,吃不完浪費的心態?
還是讀書讀到頭殼壞掉,一時之間算不出來?(看那運動服,高雄有名的私校啊!升學率高,應該不笨吧?)
卡媽說搞不好人家很聽話,服從性高。媽媽交代買六個,他絕對不敢買八個。
但我覺得那店員沒有為了顧客的權益而堅持。

如果我是那店員,我應該會努力說服那高中生多挑兩個,並仔細算給他聽,買六個反而要多付錢的差異。
如果客人不願多拿兩個,我也會算他200元,事後跟同事把兩個拿出來吃掉。

可惜我不是那店員。不過卡媽這時又說話了:「阿我們買兩個,他買六個,不會一起算喔!」
「啊!對厚!不早說。」你如果嫌錢太多,我們可以幫你吃啊~還可以幫你省五元!

我們就這樣帶著懊悔,一路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