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老子這個角色



爸爸,是孩子的大玩偶,這是我以前所聽過的語句。可我的成長過程,卻體會不到這種感覺。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爸爸當大馬騎並還沒有十分流行。而威權式教育,以及父親是片天的觀念,倒跟我的模糊印象比較相符些。

我只記得小時候的爸爸是很兇的,父子間的對話永遠只有他問我答。而問題不外乎是:「這次月考數學幾分?」、「國語幾分?」

我爸喜愛看武俠片,每當我考100分的時候,獎勵有大部分就是去看電影。依稀還有記憶的片子大概是,《雲飛揚與天蠶變》、《醉拳》等系列的影片。除此之外,大致就剩處罰了。其實他動怒的次數並不多,主要是在我操行不良又被抓包的時候。我記得小學有一次是去圖書館偷課外書看,結果被老師抓包,當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跪下,三字經、五字經輪番上陣,講到激動處,父親竟遠遠的開始助跑,然後往跪著的我用力一踹,霎時我飛的老遠,眼冒金星。唉!父親的內功果真深厚。當然,事後逼我吃的內傷藥、鐵牛運功散,是他父愛的表現。

現在的我也當爸爸了。轉眼間老大快兩歲,而老二也快出來了。回想過去近兩年來,對於「父親」這個角色,我想我該有別於「我的父親」的詮釋。時代已經變了,大家都得向前走。

在我沒印象的那段童年,我不曉得我的父親是如何的逗我、陪我玩耍。但在阿卡這一段學齡前的童年時光,或許長大後他也全然沒印象,但我始終相信,如果過的夠「快樂」,即使長大沒印象,但那個快樂的氛圍,是會常駐在他的潛意識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