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父親給的第一個功課



Dear Casper ,

每個呱呱墜地的小娃,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也都在出生後就開始背負了父母的殷殷期盼。你,當然也不例外。

當父母的總在小孩身上,冠上自己當年的遺憾。期望在自己這一代無法達成的夢想,能在孩子身上實現,卻也在無形中帶給了孩子莫大的壓力。而說詞往往就是:「我都是為你好,你以後就知道!」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父母普遍的想法。尤其在我們華人世界更為明顯。但,「孩子實現了父母的夢想,那,孩子自己的夢想呢?」

看著你,一歲八個月了,這一年多來,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要這樣,要那樣,每一句一字都在律定(限制?)你的方向,特別是在你開始學會走路,不受控制之後。

專家說,要用鼓勵代替阻擋,要用正向引導,取代負向責罰。這些理論我都知道,但脾氣一來,理論都還給了專家,取代的是你大腿上紅紅的手印或臉上的淚痕。也跟媽咪為此開過好幾次檢討會(自我反省?),當然也偶爾喟嘆我們的父母以前那個棍子拿起來就抽,一翻兩瞪眼的年代已不復存在。不過平心而論,專家的話不是沒有道理。你吃軟不吃硬的個性,試過幾次,還真的是「鼓勵」比「武力」好用些。至少不用天天跟你上演《針鋒對決》。

想了很久,至目前為止,如果說要我對你的未來施加些壓力,我期望你能「會玩」!要「會玩」其實並不容易,能玩到變高手更是少之又少。
要玩的健康、玩的新奇、玩的有創意、玩的有格調、玩的經濟實惠、玩的眾人稱羨、玩到家庭和樂、玩到心靈合一,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期望。

如果已經這麼會玩了,那麼「樂在工作」跟「揮灑彩色的人生」,應該也就只是信手拈來的功夫而已。

其實,我只希望你能永遠快樂!

2008/10/02 父字


PS:寫下這篇,是擔心萬一以後我變了,逼你百般不願的去補習這、補習那的時後,老爸可以回來反思初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