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不是名嘴也想發言


2624768255_23ab86ab9f

其實我個人認為,在這次的風災之中,國軍弟兄與基層警消人員的辛苦,我很佩服。


從台灣8/8那天起,我一直跟以前同學及學長弟有聯繫,也知道甚至到今日,他們都還在管制休假中。

或許是曾在指揮體系分明的公家單位待過,讓我對指揮系統、領導風格會有較為敏感的感受。強而有力、當機立斷的領導,是每位弟兄或國民期望遇到的好長官。遇到狀況可以做出最好判斷、並能廣用資源、接納各方意見,整合出最佳解的答案者,是最理想的指揮官。

馬總統是我們七百多萬人選出來的總統,要說我們對他有著「超人」般的期待,一點也不為過。只是在近期的各種狀況處置時,他並沒做出「最佳解」!在重大國難、人命關天的時刻,領袖的任何一個決定,任何一句話,影響之鉅,遠甚其它。而且,沒有練習與重來的機會。所以,他的決定,不能只是「Better」,一定要是「Best」。

最近若干文章談到,莫拉克颱風的災害責任追究。我也同意這些弊案工程、爛砍濫伐、水土保持沒作、過度開發、政策錯誤,都跟前朝甚至前前朝政府執政時沒做好脫不了干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些如果有為了私利而犧牲眾多人民權益的官員,不管他是藍或綠,我也認同,都是渾球。

但究責在後,救災在前。黃金七十二小時內,能救一命是一命!因為始終沒見到「Best 方案」出爐,始終沒看到「卓越並有魄力的領導」出現,這也是為何我在災害發生初期,義憤填膺,氣憤不已,並轉PO多封疾言厲行的報導的原因。更何況多起報導均為藍營立委與軍系退役將領「也看不下去」而所撰。

在【哈佛MBA的四大秘密:卓越領導】裡提到,領導者應具備的能力有:教育、激勵與啟發部屬、有效決策的制定、執行上下意見的溝通、達成目標的行動力、讓部屬信賴的權威、影響力的發揮、促進合作的能力。馬總統身為哈佛校友,是該好好的去研讀一番。

今天我特地去找出馬哥堅持不發佈緊急命令的來由:已經很完善的「災害防救法」來研讀,Word 檔案, A4 size, 新細明體 8.5 的字型,都得列印出12頁來。密密麻麻的,說實在的,是很完善。就學法律的馬哥來說,一定認為何必頒佈緊急命令?脫褲子放屁!可就心理層面卻不是這樣。馬英九該讀一讀社會心理學,緊急命令的頒布是在穩定軍心、民心,這是一個國家元首的獨有工具,只有他才能立即啟動。而且緊急狀態的地區,軍人理應是可以有所作為的,人民的生命財產對天然災害以外的事故較有保障,同時也讓全國上下知道總統揭盡所能,毫無保留的盡全力想要救災!那不只是一個命令,也是總統的宣誓。即便你的緊急命令只說:我以國家元首身分,下令全國依「災害防救法」,立即實施搶救,不得有誤!幾句屁話都好!都可以讓原來就該執行任務的單位,了解到國家元首的重視與此次任務的重要性。

感謝友人,即使遠在國外,依舊十分關心國內災情,並適時轉寄一些不同觀點的文章給我:「轉載一位救災官兵的心聲」、「八八究責/都是馬英九的錯!民進黨不用道歉嗎?」、「可悲的台灣 可恨的政客」,平衡一下我的觀點。雖然有些文章後續被質疑是造假,但基層弟兄的辛勤投入,是無庸置疑,假不了的。

謝謝一直投入心力的國軍弟兄,到現在還在管制休假、清淤泥、噴消毒藥水、尋找遺體。

謝謝為了救人甚至犧牲了自己的飛官、義消人員。

謝謝來自四面八方的民間團體、國際人道救援。

台灣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