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太在乎



有時候會生氣,是因為太在乎
在乎你在乎的人不在乎你
很繞口
但是事實


面對熱臉去貼人家冷屁股的情況
情緒更容易失控
一肚子火憋在心裡
難過好久對方不見得清楚
其實
這是兩造不對等的情形
要嘛一方會錯意
要嘛一方表錯情
受傷的一方總自覺其付出不被重視


面對已發生不愉快的事
如果還一直盤旋在那個情緒裡
走不出來
那真的難過


今天一位同仁問我
如果你的女性家人
遭受到別人在婚前一天退婚的屈辱
你該怎麼辦?


安慰傷心的家人
儘快走出那個情緒
也慶幸在最後一刻瞭解了
差一點就嫁給了個爛人
還好還好
這未嘗不是件好事
我回應著


「難道你就同意對方這樣囂張?」


這位同學
你錯了
我同不同意都無濟於事
因為這事件已經發生
不會因為我不同意對方就可以把話吞回去
不會因為我不同意事情就可以當做沒發生
經濟學的沉沒成本你有空可以去翻一翻


所以
你現在要處理的
是你的情緒
跟家人的情緒
而不是同意不同意對方這麼做


佛說放下
放下對對方的怨懟
也放下自己的難受


生氣
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靜思語有寫你都沒有讀
我頭頭是道的說著


一字在「執」
「執」應該用在事,而不是人
用在人只是自己苦惱


要達到佛印的境界
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我們很容易不自覺就被一屁打過江
影響了一整天的心情


說很簡單
做起來其實很難
有時自己面對了
也不見得過得去
只能說
修持不夠
再修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