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大秦帝國商鞅變法與孫子兵法之我見


上學期孫子兵法的最後一堂課
是期末考
限時卅分鐘的案例閱讀
以孫子兵法剖析書面交卷定生死之後
剩下的時間不應該是....
「本門課到此結束,祝各位同學暑假快樂.... 」
然後我們回答:『祝老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然後大家吃宵夜的吃宵夜
夜唱的夜唱去?

錯!

這不是咱立哥的個性
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毫不含糊
才是立哥的本性
所以
收卷後立哥他立馬關了場燈
放上那卡西音樂
然後就開始放「大秦帝國」這部片子
有頭有尾的把最後一堂撐到極限
也讓我們好好了解一下
什麼叫
兵法

大秦帝國
這是大陸的電視劇
說老實話我對陸劇一直沒什麼好感
沒好感的原因不是因為拍的不好或怎樣
而是純粹看不習慣簡體字

關於這件事情我是這麼想的:
大陸人看繁體字
因為筆劃比他平常看的還多
所以還可以猜一下是什麼意思
給的訊息如果超過你所需要的
你只要篩除掉你不要的就好

但我們台客看簡體字
那就反過來了
給的訊息少於你了解的
那表示有部分沒寫出來的你得用猜的
我又不是在考克漏字填充
還得猜字
累呀



不過還好
這劇兒是繁體字版本
所以我的疑慮解除了
喔耶~

好了
廢話太多
說說大秦帝國在演什麼?
這齣的時代背景是戰國時期
從春秋到戰國
諸侯林立
各據一方
天下的局勢愈形混亂
其實已經沒有什麼人在屌周天子這個中央政府了

戰國時期
最後剩下幾強?
歷史老師有特別交代
戰國七雄:韓、趙、魏、楚、燕、齊、秦
底下要劃紅線
外加三顆星星


這題聯考

會考!

會考!

會考!


所以要背起來!

我背起來了
而且
終於在20年後
我把當初學的知識跟生活連結上了
原來這就是學習的快樂

又離題了....

反正那是一個亂七八糟的時代
而且大家都在流行變法
而秦國商鞅
就是最厲害的那個
最終秦國變法成功
一統天下
故事大概就在講這個
其實我也只看了兩、三集(全劇好像有四十幾集?)
當然其中有掺進了一些愛恨情仇
一些張力
這樣觀眾才會喜歡
才會繼續給它看下去

但這種張力跟韓劇那種同父異母的哥哥(愛)上了妹妹
是不一樣的張力
也跟三立的送你一桶汽油+番仔火的那種張力不太一樣
我一時之間也解釋不上來
你知道有些東西
內化之後
就很難一下子用三言兩語來說清楚講明白的
兵法
它就這樣的東西

但你懂歷史的你便明瞭
或你懂立哥為人的你也會明瞭
立哥之所以為人景仰
就是他兵法課就教兵法
不會放韓劇來看
這就是他受人景仰的原因之一
你加加減減揣摩一下
有慧根的話
你會明瞭我說的張力是那一種張力的了

那天我們看到約莫21:35
看到欲罷不能
立哥的課其實是很鼓勵同學發言的
即便是關了燈看片子也一樣
而且
就算你沒問題
立哥他還是會很熱情的邀約:「有沒有同學有 comment? 我希望有同學能挑戰我的說法!」
這時候你再不舉手說說話
立哥他就真的會生氣了

還好
班上有好多學術廣博的研究生
會適時的回應立哥

學術廣博的研究生
跟我們這種不學無術的研究生
又是不同類型的研究生
一樣有「學」有「術」
別以為四個字對中兩個
就可以牽連上一些關係
4碼只對中 2B
那是沒獎金領的
立哥如果問我哪裡的碗稞最好粗
或是哪裡的鴨肉飯吃完嘴唇會油滋滋的好開心
我真的可以不假思索
應答如流
舉一反三

可惜立哥從不問這類的問題
我只能說他不明白我的專長

好了
這是一篇很嚴肅很認真的期末心得
說真的
我在看「大秦帝國」的當下
心裡頭確實是有疑問
但我擔心立哥會用另一種兵法解釋給我聽
如果我再聽不懂
那他會很搥心肝
然後他又會用另一種兵法再說明給我聽
諸如
你走路是先出左腳還是先出右腳?
你呼吸是用左肺還是右肺?
腳我可以試著伸伸看
但肺我就不知道要怎麼去確認的了
而且萬一拖到10點多
影響到我隔壁的同學去吃宵夜
那他會很靠夭的
就像馬克的靠夭那樣

所以我等到現在才問
我說立哥阿
為什麼電視裡那些將士臣子們面對君上的時候
每次都能一致性的喊出下一句口號而無差錯?



這件事其實很困擾我
因為這麼多人
要異口同聲的回答出相同答案
這真的很難
上次有嘉賓來公司參觀
我們拉了500人練了800回的

「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然後    鼓掌!

總算給練齊了
結果嘉賓來了一聽好高興
隨口問了句:「好!好!你們站這兒多久啦?」

哇靠!

這句台詞上沒有呀!!!
他奶奶個熊!

這句台詞上沒有呀!!!

你乖乖照稿來嘛~
主辦單位沒人給嘉賓稿子是不?
而且
我很擔心
我們會有人衝出來
問嘉賓:「你不想吃粽子了是不是?」
還好他也沒多停留
快速進到下一站去



算了
還是睡覺去比較實在
兵法的東西
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的
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