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名字的由來

兒子阿

趁著快過年的這個時候
我想對你們兩個
說說你們名字的由來
以及取名時我所寄予的期望


先說「新」這個字好了
這個字你們兩個都有
當初取名字的時候
我是拿著你們的八字去請教紫微斗數老師的
老師給了些名單
但裡面就沒老爸喜歡的
說白點就是比較菜市仔名
後來再打電話去問老師
老師就回我
不然照原建議的筆劃數
第二個字13劃
第三個字8劃
就這樣
讓老爸自己翻字典找喜歡的字

從算出來的筆劃裡
哥哥有了「新」這個字
過兩年換弟弟
可就沒那麼巧了

可是我總認為
兄弟親如手足
倆人的名字
怎能無關連性?
弟弟一定也要是「新」字輩才可以
於是弟弟
我也改了原本老師建議的名單
所以你要問我
你們兄弟的名字是誰取的
答案揭曉
是我

有革舊佈新的含義
意思就是說
我希望你們兩個
遇到人生路上的任何事
都能有自己的想法與見解
而不落入前有經驗的窠臼

但這並不代表你們不須參考前人經驗
歷史是我們最好的借鏡
前人的血淚經驗
可以讓你們少走冤枉路
可我不希望
沒了前人腳印
你們就躊躇不前
不知如何走下去

世上有兩種人
面對未知而勇於創新者
稱為先進者(first-mover)
剩下的看到先進者的成功
才急著拷貝跟上
叫做追隨者(follower)

要知道未知的世界雖有其風險
但必也伴隨著豐盈收穫
高風險高報酬
高報酬高風險
你們可以不汲於高報酬
但一定要學會控管風險
沒有別人經驗
那就要自己多去嘗試
我希望你們能有獨立的思想
並能多角度的切入評斷與分析對錯
別怕
反正沒什麼好輸的



是廣大、巨大的意思
爾雅釋天篇裡提到
夏萬物盛壯  其氣昊昊  故曰昊天
昊天就是夏天
是萬物生氣勃勃  生意盎然的時節

我希望你對任何事物
都能保有高度的好奇心與探索力
並能細探其究
孜孜不倦
新昊的由來
即是如此
對照你這幾年來溫吞、謹慎的個性
我希望你了解你名字的字義之後
可以再衝一點沒關係


是為標準、規範的意思
也就是行事合乎規範、有本有源
不按牌理出牌很高招
但是要自己計畫中的不按牌理
而不是瞎貓碰到死耗子
連怎麼成事的都不知道的不按牌理
至於你的個性
我從不擔心你不夠衝
相反地
收一點
會比較好


這個姓
你們沒得選
我也沒得選
因為
連阿公他也沒得選
所以不用多言


「昊」與「典」
字義不同
筆劃卻相同
這代表你們兩個的名字
三個字的筆劃都一樣
沒有誰比較多誰比較少的問題
公平
從你們出生被賦予名字的那一刻就開始了


從字形來看
「昊」與「典」兩字
都是完全對稱
四平八穩的寫法

直書而言
作為名字的最底字
我寓意你們要根基平穩
才能逐步踏實
你們爾後會各自成家
是新家庭的第一個男人
是男人
就要挺起男人的肩膀
當你挺不住的時候
想想你的名字
雙腳打開
馬步站穩
沒有什麼事情是頂不住的


你們兩兄弟個性互補
能合作則大成可期
記得
地球上六十億人口
能跟你流著一模一樣血脈者
只有你的兄弟一人
不只要和
還要挺
爸媽當初決定要生兩個孩子時
唯一的理由
就是留給你們彼此
一個可以終身倚靠
共同擔責的夥伴
不管人生之路發生什麼事
都能共同面對
這是爸媽對你倆
最基本的期待
也是最棒的禮物
長大後你們會了解
連坐法的用意何來

昨晚看著你們開心的拆生日禮物
開心的玩著模型車
我們也很開心
等你們長大
有天一定能體會
你們彼此
才是生命中最棒的禮物


父字  2012.01.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