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最重要的小事



最重要的小事 - 五月天


清晨六點卅分
鬧鈴響了
我推了推很愛賴床的你一把
欸!該起床了


從這禮拜起
我把全家起床時間往前挪了半小時
好讓我們可以有更寬裕的時間
一起吃早餐


這兩年晚上的進修
讓我回家時你們兄弟倆都已經睡了
也因此你們要跟我說的話
通常都憋了一整晚
然後在隔天起床後一股腦兒的嘩啦嘩啦出來
才說完又緊接補充剛剛忘記講的
深怕漏掉幾句
我又急著出門
下次見面又是隔天早晨了
弟弟也是
倆兄弟搶著七嘴八舌的
在每一天的起床時分


你眼睛倏地睜開
開口第一句

" 昨天音樂課老師說我們要去科工館表演,可是我會害怕!"

愁容在一早就爬滿了你的臉龐
時間六點卅七分


" 是喔∼
老師說的喔∼"


我簡單的回應了你
沒再追問下去
因為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撫你的害怕
二來我認為這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矇混過去
這件一般人可能認為的小事
我知道對你來說
是大事
天大的事


我想起了我自己的童年
一直是個羞赧膽怯的男孩
是的
拔比跟你一樣
個性也很害羞
在教室有疑問常常不敢舉手發問
所以更別說主動爭取表演機會
每當老師徵詢要班上同學代表參加比賽
就是我頭低低的時刻
深怕一個不小心四目相交
世界末日就降臨了
所以那些演講比賽朗誦比賽
從來就不是我的事情
即便我考試都在前幾名
但勇氣卻是最後一名
到現在長大了
其實內心還是一樣
很害怕面對群眾


可是這些年過去了
我也有一些體會
那就是
人總得要上台
低頭只能躲過那些你能選擇的
但人生不能選擇的事情遠多的多

有多多?

我知道你會這樣問
比這個五月季節你在校園內追逐的蒲公英還要多
而且
這些躲不過的
有時候並不會給你充足的時間作準備
像你的音樂老師所給的預告那樣

所以
我想告訴你
不是只有你會怕
拔比也會怕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會怕
只是
你得想辦法把害怕放心裡
而不是放臉上
讓大家看不出來你在害怕
如果能做到這樣
那就酷斃了



還有
這些我們所害怕的事
其實大部分是機會
人一生中總會有很多機會在你身邊縈繞
只是看你有沒有發覺而已
到機會來臨時
是需要你主動伸手去抓住的
要錯過了
很難確保會有下一次的到來
所以
能不能發現身邊的機會
能不能抓住機會
這些都是我們要學習與努力去克服的


回到你怕的這件事
你的節奏感與音準能力
是受到老師肯定與讚賞的
媽咪前幾天才告訴我
她很訝異於你竟能對第一次接觸的曲子
聽音辨位(聽著 CD 就能把它無誤的敲出來)
原以為是上課練習過的曲子
沒想到不是
對她而言
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所以
不用擔心你的能力
你只需要放鬆你的心情
好好享受你演奏出來的旋律與情感
當你在台上面對群眾時
如果緊張
把他們想像成石頭吧
專心
是一個好方法
專注在你的演奏上
可以讓你忘卻恐懼
就當來玩的吧
別那麼在乎得失
我們不就是因為覺得好玩
才來的嗎?


勇氣
只有一小部分是與生俱來
絕大部分都是熟能生巧而來的
當你吞吞口水
決定發抖著站上那台子時
勇氣就在你內心開始滋長了
而且會愈來愈強大


加油!
我以你為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