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一肚子火之定價策略



最近很火
不是因為夏天到了火氣大很火
當然也不是因為颱風造成屋內漏水滴滴答答的很火

事情是這樣的
之前五月中旬的時候
想說夏天要到了
該來弄件抗UV運動外套
這樣跑步或運動時比較不會曬到太多紫外線


上網看了幾件
款式都不是很滿意
自從 lativ 搞了個烏龍之後
群起撻伐
狼煙四起
其他諸熊趁機作亂
想一分這塊大餅
一時之間雅虎或是其他常見網頁
邊欄天天都有新的廠商新的廣告
而且清一色強調

"台灣製造"


我驚鴻一撇看到的這一家
我想應該也是一樣



不管如何
當我看到這件低調的螢光色外套時
它觸動了我內心最深處的渴望
按照行銷老師說的
它抓住了我的demand


不過每個人的demand不一樣
所以每個人的high點也不一樣
而對我而言
這件外套讓我high的原因
是它會讓我聯想到
曾經效力於利茲聯隊
現在改為白禮頓及荷甫足球會的超級門將
Casper Ankergren(有興趣看影片再點)


有看足球的都知道
守門員通常跟隊友穿不同顏色的衣服
而 Casper 最常穿的就是這個螢光綠
再加上這件衣服裡的麻豆
沒事拍照手抓一顆足球
所以這就對我產生了效用


按照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學裡講的
在行為學習觀點裡
這算是古典制約
按照社會心理學的馬斯洛需求理論
它更是排在金字塔最頂端的自我實現需求
說句白的
這間外套就是讓拎北有掏錢的 fu


好了,總之這是題外話
回到我火的話題
買這外套時
問了溫蒂要不一起帶?
於是她大小姐看半天看上了當時還要一週後才準備上市的這一件



打著日本三麗鷗集團授權的哈囉奇蒂
這件要價599元
就這樣硬生生的比我那帥氣多了的螢光外套貴200元


等了一週等到 05/28 鋪貨上市
一早進辦公室就搶先下標
生怕一個動作慢一步
搶輸人家尺寸沒了我還得跪算盤


昨天
是的就是昨天
公元2012年06月21日
距離拿到那件珍寶般的哈囉奇蒂不到一個月的昨天
這家賣場寄了封廣告信到我信箱
我看到了這件稀世珍寶頓時降為 399


399
399
399



一把無名火瞬間就上來了
於是乎我馬上去信客服中心
嚴重表達我的不滿


問題主旨:降價?
問題內容:

正版授權Kitty系列~星光抗UV立領外套一推出599元,
至今尚未滿月即降為399元,降幅高達34%。
算算買了至今,穿不到三次。
看在第一時間捧場的會員客戶眼裡,無疑被狠狠打了一巴掌。
貴公司是在鼓勵我們,以後不要投入這麼多的忠誠度,要多等多比較嗎?
如果銷售不佳而降價,是否推出之際即應訂出合理價位,
別打著三麗鷗授權,硬是比其他抗UV外套貴200元,然後過幾天再匆促降價?
讓已購者現在面對這件新購未滿月衣服,
都覺得不值!



今天
該賣場回信了....


DEAR∼真的不好意思∼還請您別不開心喔∼這部分還與您說明∼
我們詢問相關部門後∼人員表示價格部分是因為配合廠商促銷活動而做價格調整∼

雖然售價調降有200元∼
但對於先行使用599元購得的消費者∼
確實也都能比目前使用399元購買到商品的水水們∼
更能優先使用到商品(其實就連小幫手自己也都是跟水水一樣∼

我們自己也不曉得後續會有優惠活動說Q____Q∼)∼
且此優惠活動是我們特別爭取來的∼
在OB的拍賣通路上,就沒有這樣的活動喔∼
一樣是599元進行銷售的∼
所以不是全部OB通路都是降價399元銷售∼還望您了解哦∼

那當然您提供的寶貴意見∼我們也已一併呈交相關部門的進行了解∼
若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再來留言,謝謝您



去你媽的蛋蛋
不回還好
看了我更火
什麼叫做
在OB的拍賣通路上,就沒有這樣的活動喔∼


拎北不管從前面進去
從後面進去
有登入
沒登入
看到這件衣服就是 399
就算我後來試著重新註冊一個帳號名叫潘仔
看你會不會賣我貴一點?


一樣
還是399
@@


所以
我又回了他第二封信


問題內容:

就行銷的角度而言,是否合宜?
我無意與您爭辯,如果小幫手只是一般職員而已。
請轉達貴公司主管,思考一下:

1. 好好研讀一下 lativ 的案例,看看它事件之後花多少心力想拉回顧客忠誠度?
2 .設身處地想一下,如果你徹夜排隊買了最新的唉鳳,22天後降價34%(不管是什麼方案什麼特例),你做何感想?

lativ 到現在都還在補那個無心的錯誤;
而 Apple 的顧客號稱忠誠度最高,因為他們永遠不會有被背叛的感受。
在蘋果下一代產品出來之前,它是不會驟然降價的。

定價策略如果搖擺不定,打了別人巴掌仍不自知。
599元不是什麼大數目,我只是對台灣的中小企業有所期待。


至於接下來回應的信
大略就是一些抱歉
一定會轉達業務行銷部門....等
沒什麼好令人期待的了



我家大小姐就沒我這閒功夫了
她只有淡定的說
爛店
從此拒絕往來

看吧看吧
就說嫌貨才是買貨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