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志願


昨天晚餐後出去走走
不知道聊到什麼話題
阿卡突然跟我說
他長大後要修車
阿諾則說他要當老師


這一段其實前幾天上映過
今天只是重演


上禮拜去阿姨家
遇到孩子與我們的年紀相仿的表妹
表妹也有兩個孩子
一女一男號稱一百分


妹與妹婿兩夫妻
均在學校服務
妹婿為國中教師
妹妹則教高中
當天兩家的小孩玩在一塊
妹與溫蒂則一旁聊天


也許是為人師表
表妹對我的小孩教育觀念頗不認同
先前已爭辯多次
我一直認為孩子的童年不要逼迫他們念太多的書
至少上國中前不用太花精力於課業
只要有盡力就好
並不是說讀書不重要
讀書當然重要
但念書不該是生命的全部
在這時期

一樣很重要


所以我選公校讓他們就讀
公校也得挑
我挑的原則
就是不挑那些特別強調課業成績與升學率的學校
而是那些有啟發特色
熱衷戶外活動
帶學生做科學實驗
領學生看花學樹讀昆蟲的學校


還有體育與音樂
各要有一項玩得好
前者強健體魄
後者修養心性與靈性
不是為了比賽拿名次
而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豐富的人


表妹則說
我這樣會害死孩子
孩子一定要贏在起跑點
所以即使還沒去唸幼稚園
她也都在家親自教導孩子
小小年紀
數學
英文
詩詞
樣樣精通


我家族從小的教育就是唯有讀書高
媽媽也是
舅舅也是
阿姨當然也是


所以我跟表弟妹們
從小的志願
永遠都是
男生要當醫生
女生要當老師
我相信不只我們家族如此
很多南部的家庭皆是如此


所以當這位當老師的姑姑
問了阿卡長大後要做什麼的時候
修車的志願讓她傻了眼
她看了看正在外頭幫我換車燈泡
當修車師傅當了十幾年的表弟 (她親弟弟)
嘆口氣再度確認阿卡真的要跟叔叔一樣全身黑黑的


為什麼不當醫生?
可以賺大錢
還可以救人
她試圖導正阿卡的觀念


其實
當醫生的挫折不見得比較少
成為醫生之前的學業壓力很大
成為醫生之後的業務壓力更大
尤其是在這個號稱民主的國家
當然我並不是反對孩子去當醫生
只是他得有興趣
有興趣才能持久
有興趣才能支撐自己渡過一關一關的考驗


當父母的任務
是幫孩子找出興趣
而不是幫他做決定
沒有人可以幫別人決定未來的路
因為要走的那雙腳不是長在自己身上
即使是親生父母也一樣
我個人是這麼認為
重點是要去教導孩子對每件事盡力
那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盡力無愧於己
就好


前一陣子的新聞
都在林來瘋
但新聞分析也指出
台灣的父母
台灣的環境
絕對教不出林書豪
因為沒有父母
會讓自己哈佛高材生的孩子
去打藍球當職業


這不是很矛盾的事
當大人看著電視加油之餘
還順便盤算著林書豪王建民一年賺幾億?
多令人羨慕等等
可是孩子一說要打球
就連忙否定那剛萌出芽志願?


昨天我仔細的問阿卡
為什麼想要修車
他說修車很好玩
我勉勵他
如果要修車
那就要成為世界上最厲害的修車的人
而那也要很認真很認真才行
阿卡問我怎樣才是最厲害
我說當你能修保時捷
能修法拉利
甚至還能設計保時捷設計法拉利
你就是最屌的黑手


是阿
修車有什麼不好
回到那天
當溫蒂告訴妹
如果阿卡能當法拉利研發工程師
那會修車有什麼不好
我看到妹妹陷入了沉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