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你知道龍長得什麼模樣嗎?



午餐時分
與同事吃飯聊到了12年國教以及小孩的教育問題
還有現在國中私校動輒三、四萬的學費


我說以前國中註冊
頂多兩千多塊
怎麼現在私校都這麼貴
還有
為什麼不去念公立學校就好?


同事說現在公立的學校幾乎不能唸
因為班上的同學有一半以上幾乎不唸書
所以那種環境已經不適合小孩子唸書了
他還舉例告訴我台中今年應屆升國中人數三萬多
其中兩萬多都選擇私校


乖乖攏滴咚
教育政策推行至此
有2/3的學生不依戶籍就近唸家附近的國中而要搭車去念私校
這無疑該打的是教育部的屁股


但環境這樣就該去幫孩子鋪好路
決定他該怎麼走嗎?
然後大呼
我都是為你好
你長大以後就知道


我始終認為
該讓孩子依興趣去走他的未來
用強迫的方式走我們以前的老路子
補習
升高中
唸大學
讀研究所
考公職
或找個百大企業
不該是唯一的路


然後同事很激動的跟我勸說
你現在不幫他鋪路
以後如何跟人競爭
你知道我xx的小孩
之前就是爸媽堅持什麼快樂學習
不先補英文
後來那科就都跟不上進度
你這樣會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


我想或許是我沒表達清楚
我並不是「唸書無用論、歧視高學歷」的支持者
我只是反對「唯有讀書高」的論調
而這兩者是不一樣的


孩子有能力有興趣在學術上唸下去
能唸到碩博士
我當然也與有榮焉
但前提是他自己想要唸
而且知道為什麼而唸
而不是被逼的
我希望他是朝著他的目標前進
不是我的


寶爺說的好:
與其期望孩子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我寧可祝福他能成為他想要成為的樣子
不管我喜不喜歡他的樣子
他至少能夠喜歡自己
人只有在開始喜歡自己之後
才會開始愛惜自己
開始愛惜自己之後
才有機會去創造真正的自己


上帝造人
也讓人有自由意志
可以做很多自己想要的決定
更何況我們不是上帝
只是父母
我們是不是應該也學習放手讓孩子做決定呢?


我們家在管小孩上算嚴格的其實
但嚴的都是品性與處世態度方面
而不是學業
我最常掛嘴邊烙狠話的
就是你如果拖拖拉拉的搞到上課遲到
或是愛去不去的
那就不用去了
學習不需要這麼痛苦
還要我逼迫你去


上學如是
學樂器如是
去踢球也如是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是大家都會有的心態
然而
身為父母
只因多吃了卅幾年的飯
你怎能就此篤定
龍是什麼型態?
照你捏塑的模樣燒胚
真的就是龍嗎?


任何領域要成名都得下苦功
孩子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
我們給他莫札特的環境
他會成為莫札特


他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
但是沒有莫札特的環境
生命自己會找出路
他的過程會坎坷
但是他還是會成為莫札特


我們最怕的是孩子不是莫札特
而我們一定要他變成莫札特
這時親子雙方都很痛苦


因此
在這個階段
該去玩就去玩
該耍白痴就去耍白痴
不用特別去補英文
不用去上腦力開發課程
除非他自己想去玩英文問數學
這世上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回事
當父母的
想辦法激起他的學習興趣
協助他一步步設定並達成自己的目標
遠比考100分重要


因此
不管孩子以後做哪行哪業
只要他對得起社會
對得起自己
我一定支持
並為他感到驕傲


當父母的
只能是啦啦隊
只能是後援團
別忘記
這舞台
是他自己的

沒有留言: